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潛水老手遇狀況 5分鐘奪命

中國時報【吳政峰/北縣報導】
東北角貢寮海濱二日接連發生潛水意外,分別造成兩名潛水客死亡。男子林信國偕妻子在龍洞灣海濱潛水,疑因二級頭呼吸器從口中脫落,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即不幸溺斃;另名男子潘永德在澳底海濱浮潛,頭部誤觸暗礁,送醫後不治。
海巡署第一三大隊調查,四十一歲男子林信國二日上午與妻子從台北市到北部濱海公路、貢寮鄉和美國小旁龍洞海濱潛水。擁有潛水證照與十多年潛水經驗的林男自備潛水衣、二級頭呼吸器、蛙鞋、調節器與鉛塊等裝備,在附近潛水店租了氧氣瓶,即帶妻子躍下水面。
視潛水為本能 妻哀痛難接受
然而不到五分鐘,林男就發生狀況,周遭其他潛水客見狀,馬上將他拉上岸邊,施予心肺復甦術,但送到瑞芳醫院時,已沒有呼吸心跳。
「你怎能丟下我與兩個孩子不管!」林妻全身癱軟倒在丈夫旁,她哽咽說,下水前,先生一邊教她在水下吐氣與吸氣的技巧,一邊還說,「潛水就像騎腳踏車,是人類本能,學會了一輩子不會忘記。」
林男還叮嚀妻子先往前進,當林妻游離岸邊七公尺處,回頭發現先生沒跟上,在距岸邊五公尺處,上上下下載浮載沉。林妻哀痛說,她與先生多次到國外旅遊,也經常潛水,怎麼會溺斃?
林男穿戴充氣式潛水背心,空氣瓶透過調節器管線,將氧氣傳送至背心。充滿氧氣或洩除氧氣的背心,可控制潛水客在海底的升降、前進動作。海巡署說,調節器管線與背心之間的銜接點「塑膠製卡環」,因老化而破裂,造成背心無法充氣,但不致造成溺斃。
澳底浮潛客 頭撞暗礁也喪命
潛水器材店林姓業者表示,只要銜接氧氣瓶的呼吸器沒有故障,潛在海底的林男不至於缺氧而溺水。可能因潛水背心故障,一時緊張,呼吸器從嘴巴鬆脫,無法呼吸氧氣而溺水,加上林男未能將綁在身上的鉛塊解開,才導致憾事發生。至於真正原因,還有待檢察官相驗後才能確定。
無獨有偶,昨日上午十點廿分許,家住北縣土城市的五十七歲男子潘永德與九名友人一同到貢寮鄉澳底美灩山停車場旁的海邊浮潛。同行友人表示,潘永德浮出水面時,頭部不小心撞到暗礁,其他人發現後急忙將他拉上岸並送到澳底保健站急救,仍宣告不治。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8/03

http://www.seahors.url.tw
海馬潛水訓練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